w2.jpg

我補充一下我當時的申請狀況
勞基法人人都聽過,但不見得人人都清楚
我就是不清楚的其中之一

我當時被公司資遣時,他給我簽了一份奇妙的合同
內容是啥我也忘了
再此奉勸所有的人,不要傻傻的跟我一樣沒仔細看就簽下去
有些公司會要你簽自願離職書,這樣就是算你自願離職而不是公司資遣你

如果沒有像哞哞牛大說的方法去下載非自願離職證明的話
可以直接到勞工局去申請.

勞工局會叫你填寫一份資料,並會與你之前工作的老闆聯絡遣散費等問題
通常有的老闆會不給
這時候勞工局可能就會請你(勞工)跟老闆(雇主)一起到勞工局開協調會
講好聽點是開協調會,其實是來對証你為何會被遣散一事

記住!有的老闆會很賊,他會委託他人來與你談判,例如:律師
其實我們也想喊不公平,老闆會遣散員工通常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找個外人來,其實想也知道,肯定不會有結果
 
那在沒結果的情況下,老闆又不給錢該怎麼辦?
最後通常會上『調解委員會』那邊去調解

什麼是『調解委員會』?
(調解委員會由地方上之素孚眾望、熟諳法律之熱心人士所組成、免費為民眾調解關於民事及刑事上告訴乃論之糾紛案件,調解一經成立,經送管轄法院核定後,其效力等同法院判決、若一造當事人不履行,他造當事人可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且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為民眾解答有關法律上疑難問題。)

這是比較官方式的回答,簡單的說,調解委員會就像是個小法院
經由調解委員會審判出來的結果,他的效力也如同一般法院一樣
比起上一般的法院,調解委員會的花費金額也比較沒有法院的花費那麼高

其實當下我跟公司方面真的沒有協調出結果,因為根本就不是老闆來
那會有什麼結果!??

在這之中我跟勞工局的協調員也多次爆發口角問題
照理來說,我們拿到的資遣費應該是依照勞基法內訂定的公式計算出來的金額才對
當時協調員幫我計算出來的金額我大概可以領取到三萬五上下
我也沒貪圖什麼,反正我領我應得的金額就好

這時候協調員突然開口嫌我拿太多,要我妥協退讓一些
我也不想在扯下去,就說「那我尾數不要,拿整數三萬就好。」
協調員又嫌我拿太多,我反問他「那你覺得拿多少才好?」
協調員竟然回我一句「妳就拿個一、兩萬妥協一下就好。」

聽到這裡我真的很不高興,我只是拿原本屬於我的金額
為什麼要退讓成這樣!?

我反問他「為什麼一定要我退讓那麼多?我不過是要拿我應得的!」
後來那個協調員態度也很不客氣的回我「如果妳沒辦法接受的話那你們就去告對方好了,我也好說歹說,你們自己不聽!」

聽到這裡後我整個人都火大了,這就是勞工局幫勞工們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方式!?
雖然最後是靠關係才把這整件事情解決完畢,我也拿到了應得的金額
不過這整起事件真的讓我很不高興
公司這樣對員工,連勞工局也是這樣對待勞工們?

或許不是每間勞工局的協調員都是這樣
不過我看我們這邊的協調員有幾個似乎是這種態度在處理事情

我常常在想,當時幫我協調的協調員
是不是就認定我們勞工沒錢又沒閒,所以也只是希望快點拿到錢閃人
所以就想開個老闆可接受的價錢叫我們拿錢妥協

後面有點離題了XD

世上有百百種人,我們不能確定每個老闆都是好老闆
多知道一些常識,是對自己有保障
我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老闆會騙自己的員工說「因為公司是小公司,所以勞基法不適用於小公司。」

(第一章 第三條:
 本法於左列各業適用之:
 
  一 農、林、漁、牧業。
  二 礦業及土石採取業。
  三 製造業。
  四 營造業。
  五 水電、煤氣業。
  六 運輸、倉儲及通信業。
  七 大眾傳播業。
  八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
 
  依前項第八款指定時,得就事業之部分工作場所或工作者指定適用。
  本法適用於一切勞雇關係。但因經營型態、管理制度及工作特性等因素適用本法確有窒礙難行者,並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行業或工作者,不適用之。
 
  前項因窒礙難行而不適用本法者,不得逾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七款以外勞工總數五分之一。)

所以一定要先認清楚該工作場所勞基法是否適用,再決定是否要在此工作

關於資遣的部分,如果你作滿三個月以上的人,老闆叫你走人卻沒有提前告知,也可以領所謂的預告工資
這兩點在勞基法裡第二章第十六、十七條各有說明
(第二章 第十六條:
  雇主依第十一條或第十三條但書規定終止勞動契約者,其預告期間依左列各款之規定:
 一、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
 二、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
 三、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勞工於接到前項預告後,為另謀工作得於工作時間請假外出。其請假時數,每星期不得超過二日之工作時間,請假期間之工資照給。
  雇主未依第一項規定期間預告而終止契約者,應給付預告期間之工資。
 
 第二章 第十七條:
  雇主依前條終止勞動契約者,應依左列規定發給勞工資遣費:
 一、在同一雇主之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平均工資之遣散費。
 二、依前款計算之剩餘月數,或工作未滿一年者,依比例計給之。未滿一個月者以一個月計。)

 
當公司幫我們投保的時候,正確的投保薪資是『你領多少薪水就保多少錢』

在這裡順便教大家如何算自己的遣散費
要求遣散費,一定要先算出自己的平均工資

平均工資算法:
假如現在是10月,那你就往前推算六個月的薪資收入
分別是9、8、7、6、5、4六個月的薪水(如果你平常的薪水有扣除勞健保的話要加回來,還有一些加給、津貼、加班費通通都要算進去。)
(4月+5月+6月+7月+8月+9月)÷ 6=平均工資
 
如果你選的是『舊制』的話
舊制年資資遣費算法:平均工資 × 年資=遣散費

如果你選的是『新制』的話
新制年資資遣費算法:平均工資 × 年資 × 0.5=遣散費

*記住,因為勞基法在94年的七月就更改為新制
 所以就新制的算法會有所差異
『舊制』每一年一個月資遣費,未滿一個月算一個月
『新制』每一年半個月資遣費,未滿一個月依比例計算

以上資料來自於-
我的個人經歷&部落格XD
調解委員會:請上各縣市政府或區鄉鎮公所網站查詢
勞工局所編印的勞動基準小法典95年12月版本。
奇摩知識﹢勞資權益 等相關討論。

出處來源:
作者:渴口可樂
出處:http://blog.yam.com/flanka/article/10468628

 


 

大部份的公司都是高薪低報,例如你一個月賺3萬只給你報2萬,以節省保費,資遣費,退休金(舊制)等.

這種作法是只對雇主有利,還聽過有公司總經理以下底薪都只有最低基本工資.

文中所說的簽自願離職書就是公司要節省資遣費的方法之一.

而高薪低報就是假如員工不願妥協,像文中那種狀況時.

公司所給付的資遣費等金額也可以達到最小.

所以就知有些公司是很惡質的.

假如以後要找工作時一定要問底薪是多少?

如果差很多的那你也可以知道這間公司的雇主對待員工是什麼心態.

這篇也是實例結合法規有極高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